九离弦音

我得了一种无法说真话的病


我得了一种无法说真话的病,这个病的病因却是因为我的原生家庭……


“哎呦,小刘又带着老婆孩子出来散步啊?”


“是啊,张姐,这饭后散步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。”


男人回应这张阿姨的话,可对于他的话我只有反感而已。


在外面的人看来,我们一家很和蔼且美满幸福,可只有我自己知道,这个所谓的幸福美满不过时在别人看来而已。


我对于这个“家”剩下的只有烦厌!


“梓眠、梓眠……。”女人的声音响在我耳边,我从自己的思绪会神过来。我呆呆的看着女人不明所以,女人则温和笑说:“梓眠,你张阿姨在跟你说话呢,发什么呆呢?”


我满脸笑容的看着张阿姨:“张阿姨,真不好意思,我刚刚出神,能麻烦您再说一次吗?”


张阿姨笑着说:“没事没事,阿姨也没说什么,梓眠这孩子就是懂礼貌!要我家那孙子能有梓眠一半听话懂礼貌就好了。”


“张阿姨,没事的,我相信许弟弟总有一天会明白您的苦心教导的。”我按照“标准”的答法来回答了张阿姨的抱怨。


“诶,那梓眠你可要常来阿姨家玩,正好让那小崽子好好学学!”“阿姨,我会的。”


“那好,我找我家老头子去了,小刘你们慢慢走啊。”张阿姨这样说,男人客客气气的回应着。


等张阿姨走远后,男人转身瞪我一眼,扔下一句不耐烦的话:“回家!”


我看向女人,女人白了我一眼,吐槽道:“还不快走!真是!走路都不知道怎么走的吗?!”


我默默跟上男人女人的脚步,回到家,似乎一切都暗了,就像是一个黑暗的世界,这个世界只有一盏灯,灯下有一把椅子,而我则坐在那把椅子上。


“你刚刚在想什么啊?!我怎么教你的?!别人说话要听!要听!!!你再干什么?!还让人家再说一次!刘梓眠啊刘梓眠,我真想不到啊,你还真有胆啊!”


面对女人的数落我只能低着头,看着自己的脚尖,而男人则是抽着烟漠不关心的进了屋。


等女人数落完,我勾起嘴角冷笑了一声,这就是在别人眼里的幸福美满……


次日早上,我早早的起床去上学,走在路上正好碰到去小学的许念安。


许念安就是张阿姨的孙子,他长得可爱,白白的脸,大大的眼睛,可是许念安就是不喜欢接触别人,也不喜欢别人接触他。


不过想到那天张阿姨对我说的话,我还是主动走上前跟许念安打招呼:“嗨,许弟弟,还记得我吗?”


许念安没有抬头看我,而是自顾自的走着,我又跟了上去,说:“行吧,我知道你不喜欢跟别人接触,我也是没办法,受人之托。”


这时,许念安停下脚步,他比我矮了一个头,他毕竟也才小学六年级,而我却是初二了,比我矮我也能理解。


许念安看着我,我也笑盈盈的看着他,许念安却问出一句令我震惊不已的话:“那么请问梓眠姐姐你到底是受谁之托?你妈还是你爸?”


许念安说的是男人和女人,却唯独没说张阿姨,他是不是知道点什么?我有些尴尬的笑着:“啊哈哈……许弟弟你说什么呢,我当然是受你婆婆之托啊。”


“呵。”许念安冷笑一声:“梓眠姐姐真是说谎都不眨眼呢,既然你知道我讨厌跟别人接触,那就别跟着我!”


我一愣,emmm……虽然我知道许念安的脾气不怎么好,但也没想过是这样的坏。


我没在跟着他,而是自顾自的走着,因为许念安的小学与我的初中都在同一条街上,小学在街中,初中在街末。


我是走在许念安后面的,许念安站在门口没有进校,他转身看着我,似乎是在等我,我一步一步朝他走进,走到他身边时,他果真叫住了我。


“梓眠姐姐。”声音清冷的就像清晨的雾一般,我转过身去,声音都染上笑意:“怎么了?”


“你这样真的高兴吗?不累吗?”他冷着个脸,说的话却触动我的心底。


我笑笑:“啧,你个小孩子家家的懂什么啊,你不懂别乱说啊。”


许念安:“你在害怕什么?害怕面对自己的心里?我一个小孩子家家的都能看清你,你还看不清你自己吗?”


许念安的话直击内心,我仓皇的逃走,是啊,他都看清了,我怎么看不清呢?不——我看清了,很早以前就看清了……


男人是公司的职员,女人是一个小明星,他们俩个之间都需要维护对方的形象,可是他们却没有人们看见的那样甜蜜。


而我也仅仅只是人们口中的乖孩子罢了,我虽然有别人羡慕的家庭,可却没有别人家庭的朴实简单,也没有别人所说的那么幸福美满。


他们回家后总是因为一点小事而大吵大闹,对我更是只关心学习成绩,可对外他们却要我演出一副美满家庭的模样。


面对这些,我将它们藏于心底,如今却是被一个小孩子看清了,我真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这种感觉,就像是等在孤岛上的人终于盼来了他的解救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距离这些事已经过去十年了,我如今步入社会,看见了更广阔的天地,知道了人间冷暖。


又是一年冬,女人打电话来问我过年回家吗。我直言拒绝了,毕竟那个家对于我来说就只有厌烦罢了,回去干什么呢?


那话不过是我骗女人的,公司过年放假,可我并不想回到那个家去,不管外人怎么看我,我都不想回去了。


小时候不能讲的话长大了就更不能讲了……我很清楚的明白这一点。


第二年冬,依旧是女人打电话来问我回去吗,我犹豫了一下,答:不回。女人那边顿了一下,然后数落了我两句就气冲冲的讲电话挂了。


第三年夏,犹豫我项目做的好,公司决定给我一个假期,而我看向窗外的天边,都两年半了,是该回去看看了。


第二日,到了楼下,我抬头看着面前高高的一层楼,墙上都有些掉皮了,原来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了吗?


正当我发愣时,一个清冷的男声叫住了我:“梓眠?”我转身看过去,一个个子高高瘦瘦的男生站在与我无米之外的地方。


看见他时我还愣了下,这…这应该是许念安吧?我笑了笑:“许念安,你可真是越来越没有礼貌了啊,都不知道加个‘姐姐’的吗?”


许念安不屑的哼了一声,走到我面前来,我却惊奇的发现他竟然比我还高一个头了!


“没叫你名字就不错了,你怎么还这么挑呢?”许念安反驳我的话,与他当年相比,变了不少嘛。


“你回这来干嘛?”许念安突然这样问我。


我笑说:“我不回这回哪啊?我的…呃…家不是在这呢吗?而且你不也住在这的嘛?”


许念安看着我,“刘梓眠,你回来晚了,你的家早就没了,叔叔生病了,一年前就被阿姨买掉了,可惜,叔叔没能挺过来,阿姨没舍得告诉你,但我一直在这等你回来。”


短短几句话,我却愣在原地不知道要干什么,男…爸爸生病了?妈妈把房子买了?爸爸…没挺过来…?为什么不告诉我呢?


“梓眠,我不知道你怎么想的,可能你心中还是有恨,但我觉得你还是应该去看看他。”许念安这样说。


我一时接受不了,跌倒在地,眼泪却不自觉的流下来,我还有恨吗?不,我没有,我只是…只是…只是什么呢?不想相信这个事实而已。


我的心中的确没有恨了,因为恨根本无用,这是在我步入社会一年里明白的道理。


后来,我去看了爸爸,也看见了颓废的妈妈,我在这一刻的触感很深。


我决定把妈妈接进城里居住,临走的那天,许念安来找过我,他说:梓眠,你也不必一直沉浸在伤心中,愿你所念之人皆平安。


所念之人皆平安……


这就是许念安名字的由来吧。我对许念安了解不多,只知道这个名字是他妈妈给他取的。


不过的确是一个好名字,愿你们所念之人皆平安!


(完)


写这个故事最主要是想让大家知道两点:


一、请爸爸妈妈们不要忽略自己孩子的感受,也不要为了一句“别人家的孩子”而去逼迫自己的孩子。


二、也希望那些常年在外打工的儿女常回家看看。


最后感谢大家的观看,谢谢!

评论

热度(3)